要以一种怎样的态度活着

        2015.02.14情人节的晚上,我又一次失眠了。

        晚上在理发店遇到一个喜欢玩游戏的老太。交谈中得知她是一名教师,手机里存着很多能让她灵魂出窍的音乐。她是南京城边人,在上海漂泊了数年后留在杭州养老。她参加了老年大学,希望能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。她追求个人生活品质,观念新潮,支持女婿做丁克。她的这种生活观念值得我敬佩和反思。像我妈妈,不服输、不服老。
        年底看到之前同事的拜年信息,得知他年终奖50万。在他这一年的动态里看到他确实跑了好多地方,做了一些有难度的事。两年前,他才刚成为研发经理手底下连我在内就三个人;两年后,他管着多少人不清楚,但至少有些人已经过万了。这就是励志!

        离开和他一起苦逼的团队后,曾有过几次庆幸,也曾有过几次失落。庆幸的是不用再没日没夜地加班,有时或许只为了些可有可无的细节。失落的是没有承担起被过度的重用,离开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公司,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机会。

        辗转一年多的失落、徘徊、彷徨和挣扎后,我凭实力和运气进入了一家国内行业地位第一的公司。入职后,没日没夜地钻研着各种各样的新技术,每时每刻从公司动态里解读未来的精力主要投入方向。近一年来,不断地尝试,然后巩固、深入,再找机会拓展。最终深入掌握几个模块的核心业务,进而确立了自己在团队中不可替代的地位。

        我知道我还没有成功,只是或许在成功的路上。我还需要继续努力,还需要继续拓展和深入。2015年,既要拓展,也要沉淀。

        就在刚才读了《老人与海》的中英版,感触虽然还在路上。

        总做些普通人也能做的事情,什么时候才会出人头地。做人就要做精英,就要做一个其他人做不了的事。这样,如果有好运气就一飞冲天,没有也不至于平庸度过一生。

        谁都不能确定机遇什么时候来,也不能确定还有多少时间留给你去争取,更不能确定以后还会不会有。但可以确定的是:尽全力把能想到的都做到极致的好,一直保持热情和斗志地奋斗下去,即使后来再没有好的机遇也至于辜负这兢兢业业的辛苦。

      最后,虽然还有很多话要说,但还是想以一句简短的电影台词做结尾:

      凭一口气点一盏灯,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。

      2015.02.15 02:30毕。

评论

© xuejianhui0911 | Powered by LOFTER